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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acebook Ads】出價策略更新霧煞煞,懶人包教你如何選擇

最後更新日期: 2023 年 12 月 10 日

Facebook 在五月初修改出價策略時,很多人第一時間心想:是不是整個出價邏輯大改了,但其實只是修改了「出價名稱」和「名詞定義」,並不影響進行中的廣告喔!

沒錯,之所以這波更新只有針對「出價名稱」以及「名詞定義」進行改動,是為了讓廣告優化師在設定時能更容易理解出價模式的意義,但此波更新並不影響現有廣告的進行,但你可以在讀完本篇介紹後,選擇要不要更換現有的出價模式,搭配出更適合目前廣告的優化方式。

此波更新的緣故

至於為何會有此次更新,其實是官方覺得原有的出價名稱跟實際運作邏輯有落差,以及名詞本身讓廣告主難以理解,列舉以下:

最低成本 (Lowest cost):字面解釋為降低每次成果成本,但事實上運作邏輯為盡量爭取成果。

成本上限 (Cost cap):字面解釋為設定一個 CPA 上限,但事實上運作邏輯為維持目標 CPA。

最低 ROAS (Minimum ROAS):字面解釋為設定一個 ROAS 下限,讓你的 ROAS 不會低於這個下限,但事實上運作邏輯為維持目標 ROAS。

不難看出原本的出價模式命名,不管是英文原文,或是經過翻譯後的中文,都有著十分拗口以及詞不達意的情況,很容易讓人摸不著頭緒,更別說能好好使用了。

新舊版對比

這波更新已於 2022 年 5 月 2 日完成全面更新,對照更新前後的名詞差異如下,也一併附上英文原文方便對照。

更新前更新後
最高價值或最低成本
(Highest value or lowest cost)
最高數量或價值
(Highest volume or value)
成本上限
(Cost cap)
每次成果成本目標
(Cost per result goal)
最低 ROAS
(Minimum ROAS)
ROAS 目標
(ROAS goal)
出價上限
(Bid cap)
出價上限
(Bid cap)

其中只有「出價上限」名稱沒變,而它的確也是唯一比較不會被字面上搞混的出價模式。

新版出價模式詳解

不得不說,這次的改動算是蠻有意義的,因為原本的出價策略確實讓人看了霧煞煞,一般人即使看了官方說明也不見得能理解,現在經過改動後,變得一目瞭然。

以下詳解各種出價模式的意義與使用時機:

基於「花費」的出價模式

• 特色:這種方式是以花費完所有預算為前提,盡量獲得最高成果數或轉換價值。

• 留意使用風險:系統會盡量把預算花完,所以可能有成本過高的問題,須留意。

最高數量或價值 (Highest volume or value)

還要再細分兩塊來講,分別是「數量」與「價值」。

以「數量」為例,如果你想要在雙十一期間衝高商品銷售量,並且經過市場研究,發現你的優惠折扣與商品質量勝過多數競品,大機率能有較高的轉換率,在這種情況,則可以使用「最高數量」的出價模式,讓預算盡量花費完畢並取得最佳成果數。

以「價值」為例,如果你的某些主力或熱銷產品的產品單價較高,而且是撐起整體營業額的主角,並且你也希望能多賣出這類產品時,則可以使用「最高價值」出價模式,讓系統將重點放在高單價的產品銷售,讓轉換價值最大化。

設定步驟:

1. 先到行銷活動層級選擇「最高數量或價值」出價模式。

2. 再到廣告組合層級的「最佳化」選擇要優化「轉換次數」或「消費金額」。

基於「目標」的出價模式

• 特色:設定一個目標成本或是目標 ROAS,系統會盡量達成或維持在這個目標。

• 留意使用風險:系統會盡量達成所設定的目標,但並非保證值。

每次成果成本目標 (Cost per result goal)

系統會將成果成本,可以是 CPC 或 CPA,控制在所設定的目標出價附近,舉例:設定出價為 200,讓 CPA 控制在 200 上下浮動,不以花費為目的,而是以控制成本為首要目標。

ROAS 目標 (ROAS goal)

系統會將 ROAS (廣告投資報酬率) 控制在設定的目標值,舉例,如果你想要以 500 元的廣告費,取得 1,500 的轉換價值,則需要將目標 ROAS 設定為 1,500 / 500 = 3,同樣不以花費為目的,而是盡量控制 ROAS 在設定的目標值。

設定步驟:

1. 如果你一開始沒有打開 CBO (現在叫做:高效速成行銷活動預算),則預設會是「基於目標的出價模式」,可以直接到廣告組合層級即可。

2. 到廣告組合層級的「最佳化」選擇要優化「轉換次數」或「消費金額」。

3. 輸入目標值。

* 額外補充:若是沒有輸入目標值,則系統會自動使用「最高數量或價值 (Highest volume or value)」作為出價模式,不管成本,只求最大化成果數&價值與花完預算。

基於「上限」的出價模式,又稱手動出價

• 特色:競價過程只使用所設定的目標值作為最高出價,而非像目標型出價根據目標來做動態範圍型的出價調整,屬於較保守的出價策略。

• 留意使用風險:其實這是最沒有風險的出價模式,既不會讓花費快速花完,也不會讓成本太貴,可謂最好控制成本的出價方式。唯一需注意的是,若設定的上限值與現實差距太大,例如市場平均 CPC 為 6,但設定目標出價卻為 1,則可能有花費跑出不去的問題。

出價上限 (Bid cap)

Bid cap,其實也可以理解為「Maximum bid」,也就是設定一個出價上限的概念,讓系統在競價過程中能有個價格的天花板上限,盡量不讓成本超過上限值,以確保每次成果成本具有高控制性,舉例:希望控制 CPC 成本,設定上限值為 5 塊錢,跑出來的 CPC 成本約莫落在 4.5~5 之間。

設定步驟:

1. 先到行銷活動層級選擇「出價上限」出價模式。

2. 再到廣告組合層級的設定出價上限。

常見新手誤區

就算清楚了各種出價模式的運作方式,很多人實際操作案件時,仍會有突發性腦霧,以下列舉三項常見新手容易混淆的情景。

優化轉換,還是優化收益?

看到某些文章誤把「成本上限」更新後名稱叫做「最高消費金額」,這邊導正一下,「成本上限」更新後名稱應該叫做「每次成果成本目標」才對。而且這個出價模式最多只能優化「轉換」,優不了「消費金額」,如果要優化「消費金額」,請改選出價模式為「最高數量或消費金額」或是「ROAS 目標」。

影片中可以看到,在出價模式下方有一行小灰字註解,「每次成果成本目標」的優化重點在於「以特定成本目標」去「爭取最多成果數」,而非爭取「成果價值」。

每次成果成本目標 V.S 出價上限,怎麼選?

「每次成果成本目標」會幫你爭取更多成果數,但成本會較高;「出價上限」則是讓你自己決定出價 (bid) 金額,投遞效果比較受限,但相對的成本較便宜。

白話文就是:你覺得廣告 CPC 或 CPA 太高,你用 Cost cap 控制不住,請你改用 Bid cap,改了之後包準見效。

出價模式選「最高數量或消費金額」,那到底是優化轉換還是價值?

很多人會以為選這個出價模式,就是轉換跟價值一起優化,No no no…,請注意,他是寫「或」,也就是說只能擇一,看你廣告組合的最佳化那欄選什麼,系統就優化哪一個。所以選完「出價模式」後,還得搭配看你選擇哪個「最佳化目標」,兩者不一樣,別搞混了。

出價策略與廣告投遞最佳化

這兩者一定會搭配一起使用,以下快速理解。

出價策略:要讓系統以何種方式參與競價過程,其中分為積極型或保守型的出價策略,可以輸入目標值讓系統作為優化依據。

廣告投遞最佳化:要優化「什麼形式的目標」,舉例:貼文互動、影片觀看、轉換次數、消費金額等。不同類型的行銷目標也搭配不同的廣告投遞最佳化選項。(延伸閱讀:【FACEBOOK ADS】行銷目標變少了?大改版更新報你知

常見問答

不用,廣告系統會自己更新。
不會,這次更新僅針對「出價名稱」以及「名詞定義」進行改動,並不影響現有廣告的進行。
前者會幫你爭取更多成果數,但成本會較高;後者是你自己決定出價 (bid) 金額,投遞效果比較受限,但相對的成本比較便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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以上解析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看完後也可以在文章下方分享你私藏的出價策略心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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